• 「食在有筷意」活動

    「家」是食育的開始,一雙碗筷,夾起一個家的故事。無論在哪裡、和什麼人,只要坐下來好好吃碗飯,哪裡就是家。

     

    2018年3月15日至6月30日,家文化研究基金會贊助臺東縣故事協會,以食育與美學教育為主軸,走訪臺東偏鄉的老人與學童們,希望能帶動全民重視飲食文化與禮儀,為此舉辦了「食在有筷意」一系列的相關活動。活動大網如下:

  • broken image
  • 「專題講座」

    本次特地邀請了劉襄群老師、游子昂老師及王浩一老師,帶領大家一同走進有故事的美食文化。以食育與美學教育為主軸,從帶動全民重視食文化與食禮儀出發,再擴展到吃的知識,加強飲食正向行為及態度,提升吃的智慧,喚起全民健康意識,為守護自然環境,健康生活共同努力。

    3/24 台東在地好滋味-劉襄群老師

    【講座資訊】: 與農夫結成朋友,連結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,從產地到餐桌的鏈結,以及如何將慢食哲學融入生活當中。

    【講師簡介】: 作家,新生國中教職退休,台東出生的台東人。 擁有極好的生活品味、熟悉台東秘巷裡各種好吃的私房料理,以一本《台東好滋味》,書寫出最深厚有味的在地鄉愁。

    Youtube link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h5zAbpvsOQ

    4/7 從產地到餐桌-游子昂老師

    【講座資訊】: 聰明地選取食物降低對食的風險,吃對食物,吃對時間,不搶種,不搶收,不生食和安全採收期; 希望大家可以吃出健康

    【講師簡介】:「格外農品」創辦人. 希望找到改善問題,給予被善用的管道有感於食物浪費,並能永續經營的方法。

    Youtube link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v3A2dPqB9s&t=107s

    5/19 帶著筷子來上課-王浩一老師

    【講座資訊】:分享餐具與食物的文化故事,台東美食的特色:"靈"與"鮮" ; 也分享了成為美食作家的歷程,在母親的薰陶下走向探索美食之旅。

    【講師簡介】: 出生於南投,在台南念大學,從此愛上古都府城。

    喜歡背著相機穿梭於大街小巷,紀錄各種人文歷史和生活典故,成為愛吃愛玩的台南城市作家、文史工作者。

    Youtube link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N265nGQmXo&t=10s

  • 「樂齡說碗筷」

    「樂齡說碗筷」請來了台東長青陶笛合奏團、太麻里大王社區樂齡陶笛團、大武鄉樂齡學習中心及東河鄉樂齡學習中心,長輩們分享了小時候與食器相關的生活經驗,也讓大家認識了不同餐桌故事與真實物產的連結。透過老師的引導,長輩們回想起古早年代關於食物的點點滴滴,這些寶貴的經驗與生活智慧,值得我們學習。

    4/28 台東長青陶笛合奏團

    「樂齡分享」: 分享小時候裝食物的器皿,煮飯的用具和方式,用各自的生活智慧,為生活添上便利.

    【簡介】:本團是由一群喜好音樂的退休公教朋友,成立於96年8月間,每週固定團練二小時,吹奏歌曲以二部及三部為主,團員均能吹奏數十首中外民歌、藝術歌曲,經常主動到縣內監所、、安養中心、榮家、或應邀到各機關團體演奏,頗獲得佳評,已先後演出六十餘場次,演奏經驗豐富。

    完整版 Youtube link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z3fG04_kFk&t=8s

    5/26 大武鄉樂齡學習中心

    「樂齡分享」: 分享小時候的艱苦生活,食物也缺乏,都是吃地瓜,麥子和一點點米,用灶/鼎來煮食物.

    【簡介】:台東縣樂齡中心之一。台東縣長期以來致力建構符合各鄉鎮在地特色之中高齡學習體系,達到一鄉鎮一樂齡之佈建目標,並透過教育與學習來增進中高齡者的生活知能、人際關係以及心理拓展等功能,提升中高齡者身心健康及改變增能。

    完整版 Youtube link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OLzouEgj4w&t=30s

    6/8 東河鄉樂齡學習中心

    「樂齡分享」:分享小時候去遠足,帶上家人準備的食物. 度過各自不一樣的童年,珍貴的童年回憶.

    【簡介】:台東縣樂齡中心之一。其餘同上。

    完整版 Youtube link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yxTtYJD6Cs&t=3s

  • 「學童筷意行」

    臺東縣故事協會於2018年3月15日至6月30日期間舉辦6場「學童筷意行」活動,共計走訪6所小學,有太平國小、泰源國小、忠孝國小、錦屏國小、安朔國小、東河國小,讓偏遠地區的國小學童參與活動,對他們來說是新奇的體驗,對於餐具的文化有更深地了解,而餐桌禮儀更可反映中國人傳統的生活及飲食文化,藉由餐桌禮儀老師的引導,令大家認識了更多的用餐禮節,及不同國家的用餐文化。

    Youtube link:https://youtu.be/lCC4H0lgEns

  • 「親子共廚」

    臺東縣故事協會於2018年5月和6月舉辦了2場「親子共廚」活動, 讓親子們一起動手烹煮食物, 用碗筷鋪設餐桌; 享受在廚房共同製作料理的幸福時光,增強親子們之間的互動與傳承家鄉的味道與文化.

    Youtube Link:https://youtu.be/oqb-4m-nxPg